「三絲品蓮」窗花鑿花技術示範


  本章以「三絲品蓮」窗花做為教學示範,為四腳花鳥鑿花題材,分為兩個部分,一為構圖程序,二為實作步驟,採圖文對照方式,循序漸進逐步說明,以圖為主、文為輔,注意事項以圖片局部特寫,強調重要技巧。

壹、構圖程序


一、確定構圖範圍

  本教案於105年度完成實例作品67×39×6公分窗花一件,所購木料尺寸為67×39×6公分,與實際構圖尺寸大小相同。
作品名稱:三絲品蓮
材質:樟木
尺寸:67x39x6公分
圖稿尺寸:67x39公分
內容物:鷺絲一隻,大、小獅子共兩隻,蓮花,蘆葦

構圖:以六張A3影印紙拼接,做原稿用紙,畫取67x39公分長方形空格,尺寸與樟木相等(木材與圖稿1:1)。
  在空格中再畫取56x30公分的內空格,做為窗花堵仁的圖稿位置,初稿用鉛筆繪圖,方便修改。
  先預設主題的位置:右下方以鉛筆勾勒大獅子的約略形體,約佔26x18公分空間,於中間下方位置以鉛筆勾勒小獅子的大略形體,約佔13x9公分空間,約大獅子的四分之一比例,在左上方以鉛筆勾勒飛翔鷺絲約略形體一隻,約佔20x16公分空間。
  大獅子、小獅子與鷺絲的三絲位置大略定位後,以鉛筆勾劃較正確的大獅子、小獅子與鷺絲的造形與體態;大獅子抬頭與鷺絲交目呼應,三絲形成三角對應與互動畫面,與主題「三絲品蓮」相互呼應,尤其注意題材內容物件的互動性,避免作品內容物出現各走各樣,互不相關的印象或感覺。
  「三絲」的主題定位後,獅子須腳踏實地,再勾勒出地面的土石層,以重要主題定位後,再依序放入主題蓮花。

  以蓮花填補背景空間,此處有很大的彈性運用,空間大就安排全開的蓮花做填空,空間小則採用花苞或蓮蓬等做填空。
  在三絲品蓮的圖稿中,左下方空間仍大,以全開蓮花填補較為合適;右上方的空間就以蘆葦來填補空間;左上角以蓮蓬填空,獅子與鷺絲之間安排蓮花苞填空,大獅子與蘆葦間以蓮蓬與花苞填空。
  全幅圖稿皆安排就緒後,必須把所有內容物件,畫出較寫實的正確圖稿,蓮葉則做襯底安排,完成初稿後,再以描圖紙重新繪製。


用描圖紙重新描繪正確的使用圖稿,在重新描繪過程中,仍可稍作需求調整,直到工作者認為最好用的圖稿為止。

圖稿完成後,以影印機列印三份,第一份貼在木板上,做工作圖稿;第二份做為工作中的參考圖稿;第三份為留用存稿,與描圖紙的原稿一起儲存。圖稿貼在雕刻的樟木板材上,以紅筆圈點鑽孔的位置,線鋸切割前,必須再次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鑽孔作業。

二、圖面佈局

  本教案作品名稱為「三絲品蓮」,三絲意指三司,同音異字,是古代的官制,許多朝代都設有三司制度 ,在戲曲中也常運用「三司會審」的情節做為故事教化的好題材。

  三司是古代三個主要司法機關,源於戰國時期的太尉、司空、司徒三法官,後也稱三法司。漢代三法司是廷尉、御使中丞、和司隸校尉。唐代以刑部尚書、御使中丞、大理卿為三司史。明、清兩代以刑部、大理寺、都察院為三法司。三司會審即是古代一種審判制度,是國家遇重大疑難案件時,承皇命審理的制度,三個重要機關,地位相等,互不隸屬、相互牽制,各自為朝庭負責,蓮花代表清廉,出淤泥而不染之意。

  三絲品蓮的圖面佈局,即隱喻國家中的三個重要機關,若公正清廉,國家就能強盛安定。傳統木雕的圖稿繪製,是雕刻極重要的一環節,繪製圖稿及佈局的好壞,直接影響木雕作品的水準與物件好壞的呈現,也是主建築物精神的表露,可見圖稿設計的重要性,通常圖稿繪製與木材尺寸採1:1實體比例繪製,在施作時最為方便合適。

  三絲品蓮教案作品以窗花形式製作,也屬傳統木雕常用的形式,工法規範的鋪面顧邊、內枝外葉,仍然必須遵守,因此在教案作品的製作設計時,為顧及作品的鋪面結構考量,在蓮花之間加入蘆葦花的設計。

  佈局中選擇蘆葦花之原因為(1)補足鋪面結構的規範需求為主要;(2)蓮花與蘆葦花,原本都屬水生植物,合併構圖,十分合理,且較具變化;(3)蘆葦與蓮花可引申至吉祥話語「一路連科」,蘆與路為諧音應用。此外,一隻鷺鷥與蓮花,也相同於一路連科的吉祥話語,鷺與路亦為同音之應用手法,有平步青雲,事事順利之涵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