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市政府教育處處長序 / 謝傳崇

美感教育 共創多贏


 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曾言:「讓人卓越的不是行為,而是習慣。」蔡楊吉藝師長期在古蹟修護職場中,從事傳統木作一輩子,擁有專精的技術與文資守護理念,在看見傳統鑿花技術逐漸凋零失傳的同時,決心做一件讓自己不悔的事,進行「傳統鑿花技術教案編撰」,期許以實體作品透過本教案專輯和影片的解說,來傳達技藝之美,引發技術傳承的契機。

  三載一千多個日子,蔡楊吉藝師習慣從「細節」和「態度」面對技術傳承的課題,選用三件作品「禮廉傳家」、「比箭招親」及「三絲品蓮」,來發揚中華文化教化人心的教義。許多祖傳秘方,甚至師徒傳藝都會留一手,怕外人把自己的絕活學走,難能可貴的是蔡藝師認為唯有無私公開技術,才有機會讓更多人傳承下去,他起而行的撰寫計畫爭取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補助,一步一腳印、一點一滴的累積而三年有成。文化局及教育處身為公部門,對於蔡藝師如此胸襟氣度著實佩服,也盡力協助各項技藝傳承的行政業務,落實呼應文化與教育結合相輔相成共創多贏的目標。

  本教案專輯的出版,將對人類智慧與情意培養具有啟迪的作用,亦對文化傳遞具承先啟後的貢獻,見蔡藝師對未來傳習管道方向:傳授具雕刻基礎之「師徒深耕課程」、與教育單位合作「種子教師培訓」、科學園區結合「工程師舒壓課程」,以及由勞工處策辦的「勞工第二專長訓練」,尤其在「種子教師培訓」後,我們也將納入「藝術與人文」領域課程,鼓勵學生多方觸角學習,或許未來將培育出像蔡藝師國家級的大師,對傳統文化資產技術的保存有所貢獻。

  本次獲邀擔任教案審查委員,從教案嚴謹的結構、內容深入淺出的介紹,以及收錄提供讀者各項資訊平台,由影音志工拍攝的影片記錄,在在看出除了蔡藝師精湛的技術外,背後結合了許多社會可貴的人力資源,作者林陳烟先生用心鋪陳論述,使得教案深具傳承價值,是一本很優質的教學工具書,值此專輯付梓之際,特序為賀。

處長 謹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