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序 / 施國隆

璀璨雕琢 文資瑰寶


  在快速、繁忙的現代社會裡,傳統工藝的精微與美感以及所代表的文化,往往會因人們的忽略、歲月的淘洗而逐漸消逝,鑿花就是木雕工藝裡即將失傳的技藝之一。

  新竹蔡楊吉藝師完成這本「傳統鑿花技術」教案專輯,以展開「慢活、樂活、細細品味人生」的方式,企盼讓更多人因此而投入精緻的傳統木雕工藝,成為新的人生志趣與專長,為傳統鑿花技藝的傳續點燃希望。

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展多元文化在地扎根,極力守護珍貴的各項傳統技藝,期許為傳統工藝奉獻的個人或團體因本局經費的補助,能夠保存及活用文化資產。2014年蔡楊吉藝師以「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編撰」提出計畫,願意公開所學並傳習技藝,希望政府部門能給予支持。他誠懇無私的態度及對文化傳承的使命感,得到委員們肯定,蔡藝師亦訂定年度目標,從題材構思、圖稿繪製、實體物件製作,到教案專輯與影音資料的出版,藉由水族圓光「禮廉傳家」、人物圓光「比箭招親」、窗花「三絲品蓮」等教材,逐漸達成各階段里程碑,扎扎實實展現努力不懈的成果,成為文資守護的勇士。

  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是非常艱鉅的任務與使命,尤其是傳習與發展的重任。蔡藝師深信,只要堅守維護傳統技藝的信念,就能在平凡中見證偉大的理想,他正以自己的方式寫下歷史與創造生命的意義。非常感謝蔡藝師在有限的補助資源下,結合民間公益團體文化義工完成艱鉅使命,進行教案撰寫與影音紀錄,在在顯現文化人的凝聚力,造就璀璨的鑿花精粹流傳後世,成為臺灣本土最美麗富饒的資產。

局長 謹識